close

28-01-13_2128    

阿滕終於8M了

6M到現在,阿滕的副食品真的讓我非常折騰

將近7M的時候,還發生了一件悲劇

快滿7M的阿滕因為腸胃炎的關係,醫生說吃的東西要以副食品為主

最好是吃白粥呀,白吐司之類的

因為我們大人腸胃炎,也是以吃白粥跟白吐司為主,不建議喝牛奶,小孩子也是一樣的

而且副食品稠稠的,不易吐出來,奶就好吐多了

因為腸胃炎被迫少量多餐的阿滕,面對副食品的時候滿腹不爽

副食品對他來說,比喝奶麻煩多了,他不願意一直吃

但在大人的急躁強迫下,阿滕被強迫餵食了

 

晚上等我下班回家以後,發現阿滕只要看到碗公就開始狂哭不停

才發現他被強迫餵食的事情

一切都太晚了

阿滕已經不願意開口了

看到湯匙跟碗,他就是不斷推開媽咪的手

拿湯匙靠近他,他的頭就轉到另一邊去,然後開始大哭

不管是吃他愛吃的東西也是一樣

看到碗就哭,拼了命的蹬椅子

 

當時的我看到真是非常難過以及擔心

因為當時的阿滕其實對副食品已經開始有點厭倦

回到基隆娘家的時候

靠著基隆媽咪的調味大法,好不容易阿滕漸漸的開始吃東西了

而且阿滕是吃母奶的,副食品這時對阿滕是很好的熱量以及鈣鐵補充來源

不吃副食品的話

接踵而來...阿滕可能要面對熱量以及其他營養不夠的問題

果不其然

7m的阿滕去打預防針的時候

體重完全沒上升,身高..頭圍...連體溫都一樣!!!

連護理師都覺得不可思議>"<

你是從上個月坐時光機來的阿滕嗎?!!

連醫生都說要好好觀察阿滕接下來下個月的狀況,才知道阿滕是不是有異常

媽咪我聽到都快緊張死了!!

於是乎

為了阿滕的副食品,也為了希望阿滕可以持續的喝媽咪的ㄋㄟㄋㄟ

我定下了  阿滕之恢復食慾大作戰  計畫!!!

計畫如火如荼的展開了~~~

 

步驟一:發現自主權計畫

首先!!為了重拾阿滕對媽咪的信心

我開啟了很久沒動過的稻鴨米餅!!另外我買了白吐司,備用!

我知道阿滕現在非常討厭人家餵他吃東西

因為強迫餵食,代表的另一種意義就是,阿滕失去了吃飯的自主權利

從阿滕的生活習慣我知道

阿滕是一個很喜歡自己做主的孩子

他喜歡挑自己喜歡的玩具,他不喜歡的你拿給他,就算他牙齦癢,他也懶得咬

失去了吃飯自主權

吃飯這件事對阿滕來說,一點趣味也沒有了

於是我買了白吐司,嘗試撕成一小片一小片,拿給阿滕

一開始阿滕怕怕的

我就自己撕了一條吐司條,在他面前吃了起來

 

我認為跟著阿滕吃這個動作,是很重要的

我想告訴阿滕,媽咪是站在你這邊的喔~

媽咪不是要強迫你吃,媽咪是要跟你一塊吃~我們都是一塊吃副食品的同伴呀!

 

看著我的阿滕,也慢慢的啃了土司起來

越吃越好吃,阿滕吃過一條以後,又接續跟我要了第二條

我不在的時候,我就請婆婆在點心時間給他一片米餅

兩天下來,阿滕就跟我一起過著晚上吃白吐司的日子

第三天,我在阿滕的吐司裡加了地瓜泥

我拿給阿滕,他發現了奇怪的味道,但並沒有拒絕

然後我偷偷的拿著湯匙,挖了一口地瓜泥拿到阿滕面前

阿滕看著我,吃了一口,兩口,他就轉頭了!!

喔~起碼阿滕看著我,他願意開口了!!這是好的開始!!

 

步驟二:吃飯也可以很新奇

以前我給阿滕的副食品,大致上都跟網路的教法很像

就是做成冰磚,要吃的時候混在一起蒸熟,攪一攪就可以吃了

這種作法真的很方便,尤其對我這個上班族媽咪而言

但是有個小問題

那就是這些副食品,味道都不太會融合在一起

或是一次準備三四天的食物,可能這三四天就是接觸這幾樣東西

對於很喜歡新事物的阿滕

實在是很沒吸引力

於是這次我打算給阿滕每天都來幾種使背修

第四天開始,我煮了魚湯

除了讓阿滕對媽咪恢復信心,當然也要讓他對阿罵恢復信心才行

我請婆婆中餐餵阿滕吃吐司,然後吐司沾點魚湯

吐司就會變的軟又好入口,而且帶點魚香味

阿滕的接受度很高

但他還是很討厭湯匙,不想要婆婆餵他喝湯,但是它讓婆婆用碗公餵他,他把湯也喝光光了

這也是個好的開始!!

除了魚湯以外,我還用米餅搭配食物泥或是水果

或是把吐司捏成QQ有咬勁,讓阿滕來吃

 

步驟三:湯匙就交給你!

吃了將近四五天的吐司以及米餅

我希望開始讓阿滕恢復均衡的飲食

只有魚湯跟吐司米餅,對阿滕的營養來說,是相當不均勻的

但至少是維持了熱量的穩定,我想這點蠻值得高興的

我用了阿滕肯接受的魚湯煮了粥,用了熟悉的碗公端到阿滕面前

想當然爾

阿滕又把湯匙跟碗公推開了

這次我沒有拿起湯匙

我把湯匙插在碗公裡,然後端給阿滕,告訴他

"你自己拿湯匙,要吃多少你自己決定"

 

我不知道阿滕聽不聽的懂

我這麼做的用意

是我想告訴阿滕,湯匙並不是這麼可怕的東西

而且它有絕對的權利選擇要用湯匙吃多少東西

更甚至他可以自己拿起來吃都沒有問題

 

阿滕拿起湯匙開始猛甩(弄的到處都髒兮兮的Q_Q...),最後把湯匙像咬玩具一樣咬住湯匙前端

當然連粥也咬了進去

咬了一口以後,我把湯匙又挖了一點粥,然後拿到他的手上給他

在混亂中,滕滕又咬到了一口粥

這一次我拿回湯匙,換我自己挖一口粥直接餵他

滕滕開始吃了,最後吃的不多,吃了十幾口就不想吃了

但這次的成績很好,已經進展到10幾CC了!!!

 

步驟四:來點口感不一樣的吧!

小孩子對口感似乎十分敏感

我的國中同學-大端  給我的資訊告訴我,口感很重要

剛好滕滕又介在泥狀以及顆粒狀的時期

一開始我發現滕滕對泥狀食物比較不喜歡的時候,我改煮顆粒狀的食物

但顆粒太硬了

其實說硬,也沒有很硬,都是軟稀飯

但對滕滕來說,這不是他喜歡的口感,因為它還只有兩顆牙齒

這時候的小孩都還在用舌頭壓碎,所以當我煮完以後,我都會嘗試用舌頭壓看看

確定可以了,再拿給滕滕試

不過要注意的是

就算知道寶貝喜愛的口感也是要常常觀察

有時候寶貝們會因為身體不舒服改變口感

像阿滕有一次喉嚨不舒服,他反而不愛顆粒狀食物了,對他來說,泥狀食物這時反而更適合他

改了口感阿滕的胃口又更好了

 

其實當阿滕肯吃了之後

這些步驟大概也都告了一段落

接下來要做的,當然就是慢慢增加阿滕的副食品份量

但後來也遇到不少問題

 

首先是阿滕這個年紀的孩子,很多媽咪都喜歡熬高湯煮粥

阿滕媽咪我當然也是一樣,因為高湯可是很營養低~~

但我發現蔬菜高湯,跟賓仔骨湯,阿滕都興趣缺缺@__@"

怎麼會這樣咧!!

我實際去吃發現

賓仔骨湯有一點點油油的(我可是該做的步驟都做啦,該撈的全撈了,還撈了好幾次咧)

我自己都不是很愛吃,是說我小時候,也沒吃過這樣的東西

那蔬菜高湯呢~

我可是用高麗菜,蘿蔔,蘋果,洋蔥下去熬的耶>"<

熬了超久,可以說是香甜可口

有一次還添加了玉米,更香甜了

不過老公試了以後,老公覺得香甜是香甜,但是太膩了!

我找了阿滕平常喝的魚湯來看

平常熬阿滕的魚湯並不是拿魚骨去熬

我都是拿海魚,直接下鍋去煮,因為這樣我都不會煮太久

魚湯也都是淡淡的魚香味

這時候我才發覺,也許阿滕並不喜歡味道太重的湯頭

他喜歡比較沒味的

有了這個想法,之後阿滕的餐點

我都是直接用要給他吃的菜拿來熬湯頭,熬沒多久就煮好了

味道都比較淡,但阿滕都很喜歡

 

最近又要開始換一點點顆粒比較大的東西給阿滕了

因為他又長了一顆牙

我想也是時候給他練習咀嚼了

也許他不愛,那到時候又要奮戰一番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